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象风一样自由,想走就走,想留就留。

 
 
 

日志

 
 

0702 纯摄坝上·光影  

2008-12-24 12:16:53|  分类: 旅游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07年2月的坝上是寒冷的,比去长年积雪的东北雪乡更甚。我在这里,看到的,不仅仅是雪,更多的,是光影。

一个人的旅行,所走的路条条深刻,因为没有了伴,所以路上观察更仔细,思想也更多。

本来这辑《纯摄坝上》只想放片不想讲故事,呵呵,但没有故事的片片,不太象逍遥老苏所拍。

所以,跟着(一天的)光影,开始回忆。这些文字,未曾出现在已发现的电子杂志中。 

===============

0702 纯摄坝上·光影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破晓》

第一次来到这儿。

零晨4:19,列车准时到站,小小的四合永连个象样的站台都没有,就那么三两盏小灯泡照亮了出站的路。坐上了砍价后包的小面包车,在黎明前的黑夜奔上了不知道方向的坝上。感觉很刺激,象每一次单身的新旅程一样,不知道前路向哪里,不知道会是乍样,怀着满脑子的问号,在清晨7点到了坝上的小镇。

我在小面包车里不敢睡,路四周都是黑色的,还下起了冬天最后一场的雪,好看。尽管在黑夜,象电脑早期WINDOWS32时代的屏幕保护,车灯下满天的雪花向我冲来、散开,无穷无尽。到天空快发白的时候换了坝上的吉普,虽然同样是烂车破车,可我的心终于有点踏实了。

没有寒暄,立马冲上了小红山,车导老高说拍日出还来得及,呵呵,的确,这是第一张坝上日出。

===============

0702 纯摄坝上·光影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北沟醉了》

从踏入坝上起,天天拍日出,天天拍日落,我都开始怀疑这是不是现实生活。

迷上摄影以来,采风拍片要起早摸黑,那是金石良言。可我从来没试过天天这样,呵呵,那个冷,不知道怎么形容。每天在太阳没亮相之前必须爬上不同的小山坡,架好脚架,等。

我是个怕冷怕热的浮夸弟子,受不了这份罪,每次都躲在车里跺脚、吃巧克力,不让司机把车熄火。等到光影出现,冲出车门狂拍几张,又躲进车里,四处瞄好了,构思好了,再冲出去。风太大了,那种寒,真的象刺刀。

幸运的是,象这种上暖下冷的色调,让我看到了好几次,如果不是在坝上,估计看不到哦。

===============

0702 纯摄坝上·光影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看不见的火烧云》

冬天看日出的机率还是超过了40%,象这种不太漂亮的火烧云,只是在看不到日出时才拍。

天边渐渐红透,却看不到红鸡蛋黄的踪影,心里着急,也无奈,明知道无缘相见,却死死地呆在原地等啊等。这也许是所有摄影人的执着,也因为这份执着,才会更珍惜每次按快门的机会。

===============

0702 纯摄坝上·光影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站在高坡上》

也是没有日出的时候,我转身拍了日出的反方向。

记得入门的时候,师傅很语重心长地教育我,要拍别人拍不到的东西,要看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于是,有了很多不是晴天拍的照片,有了很多不是景点拍的风光,第三只眼,原来这么重要。

===============

0702 纯摄坝上·光影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晒暖》

当太阳升起之后,一切都变得休闲和随意,不会再有日出日落那几分钟的争分夺秒。暖暖的太阳晒在身上,舒服极了。风,烈风,寒冷的烈风,也被晒软,吹到脸上竟变成柔软的小手,轻轻地抚过。

===============

0702 纯摄坝上·光影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树影》

摄影就是光影,而光影背后,不经意地,总能牵出一点情绪,有如白桦林间,那斜斜的树影,拉出的思念。

===============

0702 纯摄坝上·光影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晴冬》

冬日的坝上,天空的蓝并不是那种湛蓝湛蓝的,而是一种清透。

马儿在晒开的雪地上休闲地生活。

另一处,深深浅浅地,留下我的脚印。

 

===============

0702 纯摄坝上·光影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燃》

日落时份,云层不甚厚的时候,眼前一片冷冷的色调,映出天边那烧红的云。

冷峻的外表,灼热的内心,人啊,人。

===============

0702 纯摄坝上·光影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鹰窝沟日落》

能看到完整的鸡蛋黄的机会不多,况且能拍好鸡蛋黄,旁边的景色便全黑掉了。

矛盾,充满我们的人生。精彩,在于你的取舍。

===============

0702 纯摄坝上·光影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远去》

有股惆怅,随着太阳的远去而增强,悄悄地。

这并不属于悲哀,懂得珍惜的人,面对即将逝去的美,那点悠然而生的惋惜,如日落。

===============

0702 纯摄坝上·光影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撕》 

每张片子都有一个故事,因为每次快门都将会很负责。

在回营地的路上,刮起很大很烈的风,把路边的积雪都卷起来,在原本清理干净的柏油路上,撕出一道道裂痕,面前的路被风夹雪撕烂,变得模糊。

我迅雷不及地喊停吉普车,操起相机冲下去。风雪太大,把人吹得站不稳。我躲在车子前轮的背风处,努力地屏住呼吸拍下这张照片。

温度太冷,手僵了。风雪太大,镜头模糊了。天色瞬暗,前景看不见了。

回到车里,象经历了一场激战。看着照片,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

Whitney houston《埃及王子》的《when you belive》  

===============

 很少在放片时贴有人声的歌曲,这次还是比较少数的“意外”

当我相信的时候,奇迹就会出现

每次去采风,我总是这样想 

===============

坝上的照片终于告一段落,冬天和秋天都放完了。

朋友说老苏把春夏都拍了,就更完整了。当初也有这个想法,现在并不着急,甚至想搁起。天下的美景无数,在某软件中的《我的足迹》,中国还有几个地方没插上我的红旗,有更多的地方期待去发掘去体验,有不少的地方值得一去再去。

感谢朋友们一直的支持,有你们,我会拍得更多更好,我相信。

  评论这张
 
阅读(1094)| 评论(10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