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象风一样自由,想走就走,想留就留。

 
 
 

日志

 
 

我的杯子们…… (01期)  

2008-06-03 19:42:37|  分类: 摄影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某些朋友的要求,“开馆收徒”,用写博的形式,与大家交流摄影的技巧。

我宣布:摄影学堂正式开课!

第一期作业《我的杯子们……》,主题摄影,要求拍得清晰,顺便讲讲构图。

第一期交流时间:2008年6月3日到6月30日

第一期交流方式:请跟贴并贴上自己的相应作品,编上名字或序号,方便点评。

注意:参与的朋友都可以点评,多人评述,进步更快。

祝大家玩得开心,学得开心。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1)俯拍

随便找了些杯子出来,放在窗台,手持拍。

用人像镜头,没用过多的功能,自然采光。

大光圈,中心点对焦,没什么特别的,试拍一下。

一般这样拍片子,要注意就是速度,以防手抖。

摄影数据:ISO160,F1.8,1/40S,50MM人像镜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2)正拍

把杯子都搬到洗手间,在洗手盘后面竖了块背景板。也算是保证有干净的背景了。

顶灯和镜前灯都开了,把书房的台灯也拿了进来,保证光线不太弱。

(以前有一套的灯具和背景布,不知道放哪了,呵呵,汗……)

白平衡用自动,因为NIKON的白平衡还是很准的。

可惜手还是抖了。常用光圈,所以背景不太虚。

摄影数据:ISO200,F9,2S,标镜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3)特写

用了自拍,因为减少噪点必须要足够长的时间曝光,有脚架也怕手抖啊。

背景用了三个杯子,分散一下底和墙的交接线。

主角放在黄金位,所以照片看起来舒服。

换了长焦,拍得很辛苦,毕竟洗手间空间不大,只能用手动对焦了。

摄影数据:ISO200,F1.8,1/13S,50MM人像镜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4)绿杯

调了很久才觉得这个角度比较好看。

为了拍摄效果,特地用喷壶往杯身喷水珠,还从高处悬空倒了杯百事。

拍了很多张高处水滴下来的照片,毕竟光线不好,都扔了。

说实在,这张构图不太好。

摄影数据:ISO200,F3.2,1.3S,  50MM人像镜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5)工作杯

这杯曾在公司用过,呵呵,蛮有感情的。

同样的方式拍了一张,没调什么数据。

浅色的背景拍深色的物体是比较好看的,有一个对比,更加突出。

从构图的角度来讲,这张比上一张要舒服。

  摄影数据:ISO160,F2.5,1/1.3S,  50MM人像镜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6)后期制作

用PS后期玩了一下。

单从杯子来讲,把不好的投影都去掉了,是挺干净的。

加了个自制的背景就有点商业味道。

只可惜太顶头了,这样看起来就很压抑。

所以照片也有这么一个说法:人前留一线……

 

=========================

 后注:

本期作业,要求大家是要拍得清晰,如何能拍得清晰呢?

手不抖,对焦正,曝光准。

至于构图,除了黄金位以及正面留空的方法,还有很多很多,以后慢慢讲来。

 

=========================

本来还用长焦拍了点,太垃圾了,都扔了。

就这几张照片,下午蹲在洗手间,把我热得……象减肥。

本来还想拍点全背光和单背光的玻璃杯子效果,免了。

一来灯光不知道放哪,二来实在太热。

欢迎大家扔砖头,更欢迎大家贴杯子点评。

=========================

以下是朋友的贴堂作业,排名不分先后: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鱼笑九天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蒙娜丽猪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碧荷叶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素净雅致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726one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大漠孤烟

=========================

我的杯子们…… (01期) - 逍遥老苏 -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

百事可乐

=========================

谢谢朋友的参与,第一期摄影学堂于08年6月结束,再次感谢各位的关注。

=========================

  评论这张
 
阅读(1597)| 评论(20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