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象风一样自由,想走就走,想留就留。

 
 
 

日志

 
 

080924 秋荡坝上(2)  

2008-10-18 22:29:14|  分类: 旅游风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年 9月24日 星期三 坝上 多云转阴

天还是深蓝色的黑,店家把我们喊醒了。其实不用喊,我早醒了。这里的热水太小,昨晚没洗个好的热水澡;炕温度不太对,整晚煎熬;房间干燥,老渴……加上这房是人家店家自己睡的,是我们非要体现生活,把人家挤出去了。所以房间和厨房紧贴,然后就是饭厅,4点不到,来坝上采风的人都熙熙攘攘地聚在饭厅里吃早点,能不吵醒么?

我倒是习惯这个点数起床拍片的,可怜同行的三位胖子,从来没试过这种旅游待遇,睡眼朦胧地被我铲起床,胡乱地吃几口馒头和玉米粥(实在吃不下,所以强硬要求次日换成面条,店里几十人,就我们4个有面条待遇),在5点左右随当地摄导龙师傅的吉普2020S,冲上了将军袍子附近的一座最高的小山坡,此时,天边隐隐透出红丝。

胖小秘B问:老大,是不是可以看到日出啊?是不是有鸡蛋黄啊?我耸耸肩,看造化了。来啊,开脚架。嘻嘻,身后的胖小秘A就打开脚架了,此时风很大温度很低,有个小秘做些粗重活儿真爽,哈哈哈。顺便解释一下,这次采风,拍片子的就我和肥通,另外两个胖子连相机都没有,自然就成了我们的胖小秘。我还算好了,只让小秘A负责我的脚架,作为回报,还不时帮两小秘拍人像。万恶的肥通竟然连影包都让小秘B来背……

(说真的,前面那几棵树,有点诡异。)

等了一根烟的时间,天边彩光初现。山坡上两台霸道依然开着大灯,估计是车里开着暖气,所以没熄火。强烈的灯光把坡下的几棵照得通红,大风把树吹得晃来晃去的。开了个慢速,把前面的树和上面的云拍得象轻纱一样的柔。

此时坡上人并不多,顶多2、30个,前方能见到的一座矮点的小坡上也堆着十来个人头。我不太喜欢拍片时旁边堆满人头,可现在这个位置感觉不太对劲,毕竟离可视的将军袍子有4、5公里的样子,前景不理想,中段有障碍,不行,得抓紧时间转移阵地。我挥手让大家上车,急急地让龙师傅开车奔下坡,朝将军袍子的湖边飞去。嘴里还说不着急慢慢开安全为重,可我的心里那个急啊,车停后离湖边还有600米左右,我拎起脚架就小跑过去了,边走还边拿相机出来调数据。

湖边已经密密麻麻堆满人头了,没800也有两个250(不是二百五)。我仗着脚下的名牌户外鞋,硬是超过了人堆,站在湖边湿软水地里(别说装备不重要,这户外鞋没有就只能在后面拍人头了),这个位置四周都是浅水,所以没人站,取景方便啊!

( 看到了吧,前面120度范围都看不到人影,因为脚下都是浅水,哈哈哈)

鸡蛋黄始终犹抱琵琶半遮脸,明明想出来了,还是阴云不散的。湖面也没什么特别的光景,远山也不见得起伏,云彩更缺少了灵气,百无聊赖地,真不知道按不按快门好,眼睁睁地就看着时间一秒一秒过去,再不拍就真的不用拍了。此时,左边远方突然飞来一只什么鸟,挺大的(我发现坝上的鸟都很胖,无论冬天还是秋天,不知道红烧好不好吃,肉嫩不嫩),快速地从左到右隐隐飞过(因为真的没什么光,所以只能是隐隐)。

(灵感,立马竖拍,请留意左角黄金位的小黑影。看,那就是鸟!)

一鸟飞过后便再无趣拍下去。按老徐所言,日出应该是有地平线,有水有倒影的,现在基本都有了,就是不好拍哦。身后的小秘B不知趣地问我:老大,是不是又没有鸡蛋黄看啊?我说你没长眼睛啊?现在什么时候了还鸡蛋黄!快过来,拍人像,这个时候这种光张最好拍人像!

(新手套,感觉就是不一样。肥通不听话没买,刚才硬抢了小秘A的新手套,一直占用到回广州,这个强盗!)

胡乱地拍了点顺侧光人像,色彩线条气氛还蛮好。清晨的阳光有点冷峻,比较硬。没拍几张,旁边就有位大姐拿台佳能让我帮她人像。她也够眼利的,也不找同伴,旁边这么多人,非得找我们,也难怪我们都这么帅。可惜不是尼康用不顺手,拍一张后觉得照片红红的,我说您能不能调成手动,把白平衡之类的调一下,她说不会,晕死了,只好摸索着帮她拍一张顺光,感觉还可以,背光就不行了,闪光灯补光老不够强,5次快门不成功,我一急,把相机还给她,说了声对不起啊大姐我不太懂,您这机子比较高级。她听了很满意地走了,我想她可以拿那张顺光的人像给同伴炫耀,可怜的是我还机子时没把模式调回傻瓜自动档……

接下来就开车去了附近的四方城,有两个小坡和和片小林,坡中小谷内还有一牛羊圈。阳光打在斜斜打在小林子上面,感觉还是不错。架起脚架想等牛羊放出来时抓两张蓝天白云黄叶林山坡小肥羊吃草之类的,此时听到有人在后面的山坡上喊:老苏,上来聊天罗。一扭头,原来是坝上老高,呵呵,好吧,我就艰难挪上去吧,反正放牛看羊的人还没上班。

等我挪到坡腰时,牛羊放出来了,关键是太阳躲云里去了,此后整整一天都没再出来,于是收武器蹲下躲风。老高边递烟边说:老苏啊,你风格真绝,没光就不拍。天杀的我那个郁闷啊,心想早该在坡下拍一张,好歹也算是来过。

于是回营地,倒照片,改名字,吃饭,睡觉。今儿早上的任务算是完成,有货没货,看下午了。

(午餐主菜,孜然牛肉。吃了这次,店里的孜然就用完了,物资毕竟还是挺缺的。卡片机,忘不了的半碟菜)

几小时沉睡醒来,发现,没货。五彩山本来色彩不错的,加上深秋,该黄该红的都上演了,可是下午承接上午的厚云,还变本加历地压着。我想今儿下午是没戏了,不出车的话还能省190元租车费,但同伴们在营地憋着也是白憋,大局着想,上车,GO。

图经某个什么湖,司机龙师傅问我要不要停下来搞两张,我说停。现在灰灰的天空下没啥好拍的,但估计走下去也没戏,还是让同伴下车逛逛,反正他们看到广阔草原,还有小山坡,还有个小海子,会值的,虽然这个小海子这么这么的烂。

 (看看肥通的表情,他很迷惑老苏乍不拍呢?不是有山有水有红草么?)

 可就在众人流连于烂湖边时,俺的肚子发作了,犹如天上灰压压的云,大有强势压下的感觉,不好!同伴们说老苏你随便找个坑解决吧,反正人也不多。我想这是草原啊,哪有什么坑能遮挡我白白的股屁,我一城市文明人……上车,坚持,忍!

将要到五彩山,风依然挺大,就是没下出雨来,而我即将下“暴风雨”了!终于发现前面的车走得很远,后面没有来车,路旁有小坡,小坡有几棵小树。“停车!”我喊停后马上发动人肉搜索机查找可用纸,无奈全车只找到最后一张小纸巾,豁出去了。

(好歹也是个“地方”,用卡片机记录一下,N年后指着这地方对孙子说:这儿俺曾来过) 

 左上角的树根比较密,就是那儿成了出宫的地方。不怕大家笑话,寒冷的风从下面刮过,其感觉非常另类。long long ago没试过蹲着办事,两脚那个酸累啊,怕自己坚持不住就坐下去,所以还很聪明地每10秒向前挪两步,快挪出小林子时就顺利解决了问题。真环保,还有重返大自然的朴实,这种经历没多少人试过,算是补了人生宝贵的一课。

刚回车上,同伴就指着我身后喊,看啊,有个女的冲向你刚才那个地方了,哈哈哈……

经历了“亲亲大自然”活动,人也轻松很多,扛着机子过对面瞅瞅。此时正值一羊群归程,人未摆好架势,一只只烤羊脚就在身边错过。放牧过度,坝上草原很多很多地方都已沙化,羊群奔过时扬起一阵阵沙尘,让人仿佛明白近年北京为什么沙尘暴如此利害的原因。

(此时没其他声音,只听到隆隆响,没有阳光,一切黯然失色。) 

(靠山吃山,可知这美丽的草原,可能会被野蛮的放牧而毁掉。)

 脚踩着的是沙,看到的是草,一想到这些,就想把面前的羊都吃掉,吃一只少一只,好让草原慢慢恢复以往的辉煌。心里也暗暗告诉自己,不要再劝朋友来草原了,旅游,也是扼杀草原的最大杀手之一,因为草原是没有路的,这一辆一辆的车碾过便有了路,所谓的路,就是没有草的泥和沙,是草原的一道道伤疤。

 真的到最后也没有一丝晚霞,灰灰的天,我机子都没再拿出来,喊同伴们在五彩山前留影一张,我便躲上车子抽烟。今天好象不是来拍片的,是来上课的,感谢太阳把美景藏起来,好让我静静地看到草原灰色的一面,发人深思的一面。 

(这种光线,风光片是拍不好的,人像也只能将就,到此一游吧。不过我可不愿意在这里留下影像。)

(上片用肥通的机子拍的)

晚餐时坝上老高问我是不是没拍好片子,见我老不打开包包拿相机。我说是啊,今天光线不好。没事,呆这么多天,给一次机会我就行了,光线不好很正常哦,出来采风早就有心里准备了。老高听了都笑了,他说很多人来了都抱怨光线不好拍不出片子,这光也不是他能控制的,说完一脸委屈。哎,老高就一老实人,担心别人出不了片子,大家都象他那样一心为客人,那该多好啊,不管大小,来的都是客啊!

吃着吃着饭,老高又喊我:老苏有人找!我一听又窜过去。原来,Q群里的野马和若水都来了,他们比我早来几天,哈哈,今晚第一次见面,真高兴。不过我不能多扯,因为饭桌的菜已上,一来会凉(天气冷啊),二来是三只胖狼不等人……

饭后店家帮我们安排了换房,住进了旁边的小阁楼,挺原始风味的,楼下有壁炉,楼上睡木地板,屋顶还是尖的。兴高彩烈地搬进来,还听到旁边房子肥通他们沉重的上楼梯声音,在这里轻喊一下“肥通”,他们就在那头应过来“啥事”,拿东西也不用下楼,大家开窗就可以互传了。

到了晚上才知道,这小阁楼,非常不适宜秋冬居住。那风啊,整晚都从各个角落里钻进来,萧萧的风声让耳朵没有一刻安宁,时而一股大风还把房子搞得晃动,我的亲娘啊,明天可以换房吗?算了太累了,还是睡吧。

============================

  《指环王·田园 祥和》

  评论这张
 
阅读(723)| 评论(7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