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握紧老苏手,逍遥天下走

象风一样自由,想走就走,想留就留。

 
 
 

日志

 
 

构好图,出好片  

2009-01-12 14:16:34|  分类: 摄影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言

在垃圾堆里找到了一篇07年元月写的老文,居然还在,呵呵,就贴出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

 

只要你能把照相机举稳,你就能拍一张照片。

摄影最基本和容易学的,就是构图。

构图,每个人都会,不需要专业知识,记下原则,就能入门。

==

1、注意水平。

很多初级爱好者举机都很随意,拍出来的东西都是歪的,这是风光照片的大忌(某些人像或者商业照片喜欢“不正经”)。有目镜的数码单反或者傻瓜机,可以紧贴面部从而获得更可靠的稳定性,以及通过目镜观察拍摄取景是否水平,这是一个良好的习惯,也是一个必须养成的习惯。

卡片机或者没有目镜的机子,举机时注意两手持平。按快门时别用力过度,不然,观察取境时是平行的,按快门后取景就斜了。

 

2、黄金分割。

所谓黄金分割,可以简单理解为三七或者四六分。

比方说拍海面落日。海平面放在下三分位置,可以很充分地表现晚霞的魅力,也可以展现红红的倒影,看起来非常舒服。如果天空没什么云彩,可以反过来上三下七,纯表现海水的鳞鳞金光。至于那个金色的蛋黄,很少会搁在中间位置。(搁哪?呵呵,自己想想。)

同理,黄金分割可以用在竖状排列,或者平面构图的分割。用这种方法拍出来的照片,很耐看,很自然。

 

3、中央对称。

拍一些有对称排列的景物,常用就是中央对称。中央对称有左右对称,上下对称。

旅游时,看到一些很古老的门,很有特色的屋檐,甚至是古塔,用左右对称法拍摄,效果满意。如果是湖面清澈如镜的,用上下对称的方法来取景,更能表现那种舒适和恬静。

特别提醒,没有了水平,什么都不对称了。

 

4、线条排列。

摄影是光与影的舞台,细心去观察,不难发现那些有规律的线条:人行道的斑马线,树林子的整齐树杆,家里书柜摆放的书,围栏……很多很多,拍起来很有意思的。

拍线条排列,不一定要规规矩矩,有时候斜了、弯了、变形了,更有味道。比如梯田照片,就是很好的线条排列。虽然并不工整,但一点都不乱,很有看头。

 

5、色彩冲击。

试想想,一张白纸突然有一小块黑点,或者写意地分布着一些黑点,多有意思。这就是色彩在视觉上的冲击。特别明显就是光明与黑暗,热烈与冷淡,或者同一色调和谐的混为一体的。

色彩冲击的前题,就是整体色彩很纯,是一大片的,是干净的。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去拍油菜花?黄色的花绿色的叶,远处白色的房子青青的山,都是让人舒服的色彩,让人羡慕的色彩,而拍商业片的总是喜欢有强烈的色彩对白,突出要表现的主题,也就是通过色彩冲击来引起眼球的注意。

这种色彩概念还可以用在有创意的人物或者事物构图。试想想,一群认真朗读的孩子群中,有一个小顽皮在打哈欠,这种强烈的对比是多有趣哦。

 

==

还有一些构图方法,如对比、夸张、深入、舍弃、点缀、方向……都是与个人风格有关,甚至是在举拍时就想好了加入一些思想元素。某些照片不能从构图角度评价的,这些照片有:新闻照,记录照,商业照,甚至LOMO等等。我这里讲述的,是一些我所知道的常规照片的构图方法而已。熟练的摄影师会在构图里用上几种结合方法。

当然了,一张好的作品,最基本的是让自己看得舒服,如果自己这关也过不了,呵呵……

构图是照片的基础,也是最容易掌握的,一般面谈半小时,点线面的构图都能懂个大概。俗语说得好: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有空多练练构图,关键时候你就知道自己有什么收获了。

 

==

发表时又认真看了一遍,想补充一下

==

 

6、后期制作

我觉得放弃后期制作是一种浪费,什么都后期制作那是奢侈,只能靠后期制作那是堕落。

后期制作,正常的,能接受的,应该有适合的裁剪,点睛的润色,以及签名。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裁剪是因为按快门后才觉得不甚完美,减法用不好,所以后期裁掉不要的部份,正如我们冲胶卷时要盯着师傅看一样,因为冲印胶卷是可以随意调整边框和位置的。现在数码了,这工作就变得更简单。哈哈,裁裁更健康,不需要裁剪时你的功力已经很强大了。(另一方面,裁剪也是构图的后期帮手)

润色,指轻度的色彩加浓(20以下),对比加大和锐度加大。注意,真的是轻轻好了,行家一眼就能看出作品修改的程度,过份了就会让人恶心,适度就是绵上添花。什么是适度?你的底线,大家的底线,与原图原景相差的距离。比方说很多人将坝上的照片改成天堂一样的美丽,没去过的人不懂行的人会被你雷倒,懂行的人去过的人就会觉得无耻。

签名,就是平常说的加框啊,或者加版权说明之类的,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你的作品。标准就是别影响整图的审美,当然了,靠美丽的边框和签名的作品是哗众取巧,不可取。

 

摄影是快乐的,也希望大家能把自己的快乐很清雅地传给你我他。

 

  评论这张
 
阅读(1943)| 评论(1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